星烬

复健,复健,复健失败(:з」∠)_

《少年派的奇幻漂流》——我究竟在怕什么?

《少年派的奇幻漂流》,我一直以为是个全家乐向的奇幻片,结果是个恐怖寓言故事。

以下内容与剧情密切相关,请观赏过影片之后再食用。这部电影最精彩的就是最后的反转,请不要让我破坏了你的观影体验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
昨晚看了《少年派的奇幻漂流》,看到最后毛骨悚然,搜索了影评,补充和印证了我的某些猜测之后,更是浑身发冷,不敢关灯睡觉。

昏昏沉沉熬到天亮,我总算敢慢慢思索,我究竟在害怕什么?

事实的真象如何,故事有几个版本,这很有趣,但仅此而已,真正让我在乎的,是我恐惧的根源。


那么,是画面吗?


不是的。


整个电影,几乎没有任何血腥惊悚的画面,反而从头到尾美轮美奂。

那些水天一色、舟行天际的寂寞澄静,那些漆黑的深夜里荧光生物浮游涌动的梦幻空灵,甚至暴风雨来临时,闪电破云而出劈进海里,真如神光天降、恢弘的伟力让人心折。

可以说,大多数时候,我都享受地沉浸在了这画面里,即使后来回想,忍不住的浑身发冷,但我不能不承认,这真的太美了。


那么,是故事太残酷了吗?


或许吧。


这是个为了生存杀人食母的故事,甚至有可能在源头浸透了贪婪和阴谋。

这的确令人害怕,但是,比这更黑暗更残酷的故事我并非没有听过,甚至还曾经编写过。按理说,我不该这么害怕的。


那么,我究竟怕的是什么?


我继续翻看各种影评,并回忆整个电影,试图用自己的话复述诠释。我有种感觉,一旦我找到了源头,那我将不再害怕,并获得一个好梦。


然后,我就找到了。


那是少年派和老虎帕克在漂流中遭遇风暴的前夕,狂烈的风吹走了派记录了一切的日记本。


第一次看到,就莫名地牵动了我的心。


开始,我并不在意,只把这当成是命运馈赠的一个巧合。

因为很久之前,我第一次在小说平台发表作品的时候,曾经构思过一个穿越故事,在那个故事里,女主在古代,一点一点地丢失了她从现代社会带到这里的一切,食物、手机、衣服、饰品,最后,她用汉语拼音记录了一切的记事本也在大火中付之一炬。除了她的思想和记忆,没有任何东西能够证明她的过去。可是思想记忆有时候又是最不可靠的,她会相信吗?会有人相信吗?


再次想起这些,结合其他影评给予的启示,我可以给自己一个答案了。


派在救生艇上找到了一本求生手册,里面有一条,大意是“讲故事可以对抗孤独和焦虑”。于是派开始写日记,构建和讲述自己的故事。


在现实生活中,讲故事确实是一个相当有效的技巧。当我们讲述自己的故事时,就是站在第三者的角度回顾、审视和重构我们的过去和我们的人格。有意识地编写一个积极向上的故事,可以帮助我们从过去和对自我的负面评价中解脱出来。


派的第一个故事就是这样诞生的。一个人与野兽互相驯服、互相陪伴,共同经历了一场奇幻漂流,最终战胜自然、超越自我、存活下来的故事。

这应该就是派在日记中所记录的,是他讲给自己的故事。这个美好的故事支撑着独自一人与尸骸一起漂流在海上的派,使他不至于崩溃自杀。


可是,有一天,他记录一切的铅笔用尽了,他再不能继续编写故事,再不能“自欺欺人”,他的故事崩塌了,被迫直面残酷无情的现实。

这一切,在他后来讲述的故事里,就变成了日记被狂风吹走,一场可能毁灭一切的暴风雨降临了。


然后,在乌云密布的天空裂开了一道缝,明亮的光芒照射下来,接着闪电从天空劈到大海,就在派的眼前。

派喜极而泣,他高声呼喊,认为这是上帝显灵、神迹降临。他让老虎帕克也出来看看,可是老虎拒绝了,躲藏在帆布遮蔽的阴影里。于是派把帆布扯下来,让老虎暴露在了风暴和闪电照耀的光芒里。

然后,派看到了老虎眼中的恐惧,他终于醒悟,这不是神迹,而是灾难。他重新把帆布固定好,跟老虎一起蜷缩在了船舱里。


事实上,也许并没有那场暴风雨。

当派被迫直面那残酷无情的现实,他内心里属于文明社会的秩序和道德强烈地苏醒了,他理性和人性的那一面受到了催化,主动将罪恶呈现,而兽性和本能的那一面则遭受了严厉的批判,所以兽性和本能畏惧退缩。可是,很快,他的理性就意识到了,不能这么下去了,除非他想死,否则强烈的道德谴责会让他崩溃。

那场几乎毁灭一切的暴风雨就是自杀危机的象征。为了生存,理性和人性与兽性和本能达成了一致,共同躲避了秩序和道德的谴责和鞭笞。


也是从那时起,派意识到,他必须继续编写自己的故事,即使没有了载体,他的故事也必须存在。


于是,在派的故事中,他和老虎从暴风雨中幸存下来,并漂到了一个风景秀丽、物产丰富的小岛。


现实中,派开始吃母亲或者女友的尸体,暂时没有了食物的危机。

由于对于秩序和道德的过分躲避,他的理性和人性式微,完全地沉迷在了故事中,甚至觉得可以在小岛上度过余生。


这个时候,本能更早地察觉到了生存的危机。老虎白天在岛上捕食,晚上就回到救生艇上,从不在岛上歇息。因为尸体迟早会吃光,他待在救生艇上只有死路一条,只有回到人类社会,他才有可能存活。

于是,理性和人性开始苏醒,派接受了自己食母的真象,坚定了求生的信念,又构建了新的故事让自己不至于崩溃。他将尸体充分利用,最终活着回归了人类社会。


个人求生的欲望和思想是何其伟大、何其可怕,可以让人不是人,又可以让人重新成为人,甚至回归人类社会继续正常的生活。


我终于找到了自己恐惧的根源。

我害怕我也会遭受相似的厄运,我害怕自己也会做出相同的事情,我害怕自己在做出那些事情之后会崩溃,更害怕自己不会崩溃。


对这部电影,我确实不再害怕了,因为从某个方面来说,它简直异乎寻常的积极向上、前所未有的励志爆棚。

它告诉我们,不管遭受了怎样的厄运,我们总能活下去,而生活也会继续。


评论(4)

热度(7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