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烬

复健,复健,复健失败(:з」∠)_

聊聊最近玩过的赛博朋克奇幻游戏

这两天通关了《暗影狂奔》系列三部曲的《暗影狂奔:归来》,就谈谈感受,顺便卖个安利~


赛博朋克与奇幻,都是常见的热门标签,也都有各自领域内的招牌大作。但是,两个标签同时出现在一个游戏上,却并不常见,甚至很违和。

毕竟赛博朋克主打未来科学侧,卖点是枪械义肢、强权垄断、智械革命、骇客暗网,而奇幻游戏主打中世纪神秘侧,卖点是剑与魔法、王权诸神、种族纷争、工会教团。

但是《暗影狂奔》系列做到了这一点!成功地将龙与魔法引入了赛博朋克世界观,毫无违和感!


整体来说,这是个线性RPG,剧情的可扩展性和地图的探索性约等于0,全程只要跟着主线跑就行了。但是职业的丰富性和npc互动的趣味性却可圈可点。


进入游戏之后,首先创建角色,男女两种性别,人类、精灵、矮人、兽人、巨魔五个种族,体质、敏捷、力量、智力、意志、魅力六种基本属性。

人类最平均,没短板也没优势,开场奖励三个自由加点;精灵敏捷和魅力的上限更高,开场奖励一点魅力;矮人体质、力量、意志上限更高,开场奖励一点意志;兽人和巨魔的体质都很牛批,还有开局奖励点,但是魅力和智力就不行了。


职业的话,虽然有预设职业,枪手、武士、法师、德鲁伊、黑客、机械师,但并不重要,因为点数可以随便加,往你想要发展的方向上加点就行了。

体质是HP上限和物抗,近战坦克首选属性;敏捷决定回避和枪械使用,远程输出首选;力量决定肉搏和扔炸弹的能力;智力影响回血效果、骇客技能和无人机使用;意志决定魔法使用;魅力会影响对话和控魂术,如果不准备当德鲁伊,魅力只要4就能应付游戏内的所有对话选项了。


一般玩RPG游戏,为了增强代入感,我都会选人类女性。

这里是未来背景,身为一个人类,当然要发挥科技优势,怎么能放过机甲和黑客呢?还有机械义肢,买买买,装装装,动手术吧,医生,不用怜惜我!就是换下来的零部件不能卖钱,就有点遗憾……


但是事实证明,游戏远比我会玩,做任务时可招募的npc都是职业加点鬼才。

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个电子德鲁伊,简介酷炫到没朋友:“我将唤醒网络世界的幽魂!”(虽然就是黑客+德鲁伊)还有枪械法师,不仅能徒手搓飞弹,还提着步枪霰弹枪,真真正正的“大人,时代变了~”

相比之下,我这个机械师兼黑客,完全舍弃魔法把一身血肉都换成了钢筋铁骨碳纤维(设定里魔法源于肉身,机械改造程度越深,法术适应性越低),连眼球和皮肤都没放过,真是相当符合时代背景的平庸人类了……

而且为了发挥职业优势,游戏后期,智力、无人机使用和黑客技能都加到了最高的9,除了体质4魅力4,其他都是初始的2,可以说离开了强无敌的无人机和无处不在的网络,就是个废物,真是太真实了……


个人感觉,远程都挺强的,特别是搞到一把牛批的枪,蹲在掩体后突突突,爽到!

近战吧,比较鸡肋,因为战斗采用了策略战棋,简单来说就是有地形的回合制,还没有嘲讽机制,所以完全不需要肉盾拉仇恨,而且近战的攻击普遍偏低,一旦离开掩体又容易被集火突突掉。

但是最后一场战役里加入的npc队友是真的近战大佬!好像是条龙,护甲厚血条长闪避高,一套技能基础伤害45+,加上buff一刀一个小朋友,牛批!!!


画面吧,在我看来挺精致的,但是俯视全景视角、上世纪90年代画风,追求3D高画质写实风的朋友估计接受不了,游玩之前可以先搜索一下网络图片感受一下。

但是,游戏里的立绘却好看到爆炸!小姐姐一个比一个漂亮!男性角色偏向写实,主要是老,但是部分可招募队友是真的又酷又帅!赞美画师!

本来想放几张截图的,但是我一不留神玩了将近十个小时,差点赶不上DDL,通关之后就心有余悸地卸载了,就比较遗憾……


相当值得一提是剧情,单独提炼成小说也是个不错的幻想悬疑故事。

主角是个暗影狂奔者(shadowrunner),类似于社会底层拿钱办事的野生雇佣兵。有一天,ta接到了曾经一起出生入死的队友发来的死亡通讯,队友表示自己的死亡有蹊跷,委托主角查明真相,并许诺了一大笔佣金。为了金钱或者友情或者只是无聊,主角接受了委托。

调查发现队友卷进了一起连环杀人案,抓到凶手之后发现背后还有隐情,深入调查发现了更大的阴谋。

教义是让世界更美好的新兴宗教,实质上利用教徒的躯体召唤异界虫灵妄图统治世界,在龙与精灵两大垄断集团的支持下,拿着高科技离子枪在地下邪教祭坛把次元怪物给突突突了。


虽然是线性游戏,但是有解密元素,破关的解法也有好多种。

因为我走的高科技流,无人机可以钻洞开锁勘察战场,各种电子密码都能强行骇入破解;金钱开道或者魅力说服也不错,或者一路莽到底也是可行的。


当然,这部作品的缺点也很多,玩的时候总感觉像个半成品,特别是战斗,没有地形杀,没有武器克制,死板的移动,而且千篇一律!但是我为了追求速度,只想看剧情,就用了最低难度,战斗虽然无趣但是耗时不长,所以也还好。另外,虽然有官方中文,但是完全机翻,白瞎了那么好的文案……


以上,如果感兴趣的话,不妨体验一下,我记得tb上的全球key最低三块钱,三块钱,10+的游玩时间,简直超值了!


评论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